三秦游民俗 > 凤翔县民俗风情
凤翔民间游戏:顶方、围老虎(狼吃娃)、抓羊羊、翻绞绞、伐马城、剪蚰蜒、溜马蹄、打杠子、丢铁靶、倒十窑、斗鸡
2018-8-25 12:06:53  三秦游  编辑:秦人

顶方
顶方和下棋一样,是凤翔民间一种娱乐活动。人们多在热天,利用农活间隙的时间在场头或地头,找一块干净地方,用双指撑起来划几道横竖线,双方各以树叶或土块若干,即便对顶起来。
这种顶方游戏一看就会,不需拜师,比起下棋来要简便易行,所以受到农民群众普遍喜爱,世代相传。如今农村虽然有了新的更多的文体活动,特别是打扑克牌等,很多场合已代替了顶方,然而在一些乡村仍可发现顶方爱好者蹲在大树下乘凉时“划道走马”,以决胜败。
顶方的方式和顶法有多种,凤翔民间流行的有“六方”、“七方”和“五路圆”。所谓“六方”,是在地上横划六线,纵划六线,成为方形,共有25 个小方格。以小方块四角为点,共36点,这些点就是双方摆子的地方,轮流占点摆满为止。布成阵势后,各掐去对方一子,然后走方。在走法上有:短腿、长腿、城、溜、打光、扎枪、围、双城、双围等许多名堂。其它“七方”、“五路圆”、还有“四方”、“四圆”、“六圆”等许多方式和顶法大同小异。其次,与顶方相类似的游戏还有“捉鳖”、“撑十字”、“翻绞绞”等,至今濒于失传。

围老虎
围老虎又名“狼吃娃”,与凤翔民间顶方同属一种娱乐活动。一般在劳动间隙,就地画棋,用树枝、土块或草节二十四个代表人,用两个大石子作“老虎”。玩时,先摆两只虎及八个人,奕者一方为虎,一方为人,开始交战,虎和人都直线走,人只能从第一点移到第二点,虎不吃人时走法与人相同,吃人时从第一点越过中间点到达第三点,将中间点上的人吃掉,如果第二、三点上皆有人,虎就不能冲过。虎吃一人,对方添进一人。十六个人全部添完奕至被围住,不能行动,则人一方为胜,如围不住,则虎一方胜。

抓羊羊
抓羊羊,始自何时,从何地传来,无从考证。但这种游戏自古在凤翔民间流传,现在许多年已古稀的老太太,仍可回忆起当年村子里抓羊羊出了名的姑娘媳妇们。
过去,农村姑娘一般不上学,很少出门,民间称作“闺女”。抓羊羊恰是闺阁中的一种娱乐。新春正月,炕烧热,铺上毡或光席,约上三两个伙伴,捡几块瓦片敲碎磨光,上下成为平面,周如圆鼓的五个羊子,每人一副,可以二人对抓,也可以一人连战二三人叫做“满上”。在抓法上有单丢、单捡、背全、泼(读坡)羊等许多套路花样。谁若领先抓完,便为优胜者。这种游戏在以往岁月里,为闺女、媳妇们社交活动方面增添了不少色彩。随着社会的发展,妇女已走出了家门,成了农业生产上的半边天,女孩子也都上了学,有了文化,娱乐活动的内容丰富多彩,因此,用瓦片、石头蛋抓羊羊的游戏,目前在凤翔民间几乎见不到了。
 
翻绞绞
   翻绞绞自古以来是凤翔民间少儿、女娃、媳妇闲暇娱乐的一种形式。此种活动是用长约四、五尺长的细绳子,两头连接,两人相玩。一人两手指撑开,使绳子形成一种图案花样,另一人再用手指挑绳翻新花样,循环往复。其花样有挂面条、勾马槽、掏棱形等,通过这种娱乐形式以测试小孩、姑娘智力为主。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只可惜这种娱乐活动在凤翔民间也随之销声匿迹了。

伐马城
伐马城也是凤翔民间孩子们的一种集体娱乐形式。其玩法是:孩子们聚在一起按人数平均分甲、乙双方,距离十米远,各方组队手拉手列成一字形阵容。甲方领队高喊:“野雉岭!”乙方喊:“伐马城!”接着甲方喊:“马城开,”乙方喊:“叫哪个!”甲方喊:“叫给某某上阵来!”被点名者奋力奔跑,使劲猛冲对方手拉手之阵线,如冲不开,即作为俘虏。如冲开,从对方冲口处拉一人回自己原阵列。这样循环往复,把一方人拉完为止。这种游戏,与天流轴、地流轴、荡秋千等久传凤翔民间,至今仍在一些农村常有所见。

剪蚰蜒
剪蚰蜒是凤翔民间儿童们活动的内容之一,其方式为数人并排而坐,一人出点,边唱歌谣,边点小脚,念到最后一个字,数到谁的那只脚,就缩回去。谁两脚先被点缩,即为负者,罚讲故事。讲完故事,再让讲者去点。其歌谣为“剪、剪、剪,剪蚰蜒。蚰蜒发,种芝麻。芝麻粒,核桃皮。张三李四,捉笔写字。金海巴,银海巴。老哥哥,缩脚脚”。通过这种活动,培养儿童智力,更能鼓励儿童习文练武。

溜马蹄
溜马蹄是凤翔民间青少年娱乐和体育锻炼的一项活动。此项活动一般在秋末冬初闲暇时间。那时候,正是椿树叶败、枝条脱落的季节,孩子们便去椿树下拣脱落的枝条,枝条稍粗的一端象马的蹄子。捡来后,在场坝或道路上玩溜马蹄比赛。玩法是在起点和终点各划一条线,一般是两人一玩,决胜负。先用手握住马蹄的末端,从起点地面上使劲驰向终点,谁超过了终点,谁是胜利者。胜者赢得负者马蹄。或让其蹲下,让胜者跷尿臊。

打杠子
打杠子也是凤翔民间青年人在冬季开展的一项体育活动。过去,每到冬季,乡村家家地尽场光,青年人闲暇无事,常常聚在一起,玩打杠子比赛。事先画一个圆圈,找一根短杠子,放在里面,其他人都寻来木杠子持在手里,先排名,按名次进行,看谁能将圈内的木杠子用自己手中的木杠子打出去,若打出圈去的就是胜者,打不出圈的就是负者,要受罚,跷尿臊。凤翔民间有的地方也将此项活动叫“打汰”。

丢铁靶
丢铁靶是凤翔民间儿童玩钱的一种活动。先在地上画以三尺左右大小的一个圆圈,在离圆圈十至十五米处画一条线,两人以上,五人一下合玩,玩前,参与者各在圈内中心压上一枚铜钱或硬币,后均去直线处分先后瞅中压钱处,按次序将手中的圆铁钯朝压铜钱处丢出去,打准铜钱者为赢家,打不中者算输家。如果都打不准,均回到圆圈处,再按次序用铁钯朝铜钱处挖去,铜钱出圈者归挖者,直到将铜钱挖尽后为止。

倒十窑
倒十窑是凤翔民间孩子们玩耍的一项娱乐活动。活动开始前,先将地上划为“窑”,以石子为“银两”,均定数,两人对投,多者赢,少者输。输者被罚打嘴巴、跷尿臊。
斗鸡
斗鸡是凤翔民间一种较为简便易行的体育活动。冬春之季,到处可见。其斗法:一腿站地,一腿盘膝盖,手搬脚面,单腿跳跃,以盘膝之膝盖,互相斗撞,以击倒对方为胜。有两互斗,也有一个人跳跃连斗几个人者。如今,民间的学生娃回到家里,和本村伙伴玩耍时,用斗鸡游戏作为体育锻炼活动,较为普遍。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1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