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民俗 > 凤翔县民俗风情
凤翔的生活禁忌与忌讳
2018-8-25 12:03:56  三秦游  编辑:秦人
在凤翔民间生活中,你会发现有许多忌讳的事。这些忌讳,不尽是迷信,好多是带有风趣的传说。如盖房要看方向,即当年农历是大利东西还是大利南北;取土忌土、“土王用事”是旧历上的忌日,每季最后十八天是太岁当值,俗说太岁头上动土会遭横祸;晒粮食放铧、放石头看场,以防妖邪从中作祟;串亲戚吃饭不能换碗,怕死了丈母娘等。
春节期间的忌讳就更多了:大年三十日上午,当人们把红对联贴在大门上后,便禁忌别人进门。正月初一至月底禁忌干锅烤馍,连给牲畜烤麸料也忌讳,一说象征不动干戈,干锅炒烙主旱。破五一天(正月初五),在扫尘土以前不许开箱柜,扫尘土也叫“扫穷土”,开箱柜怕穷鬼躲藏起来。正月里在妇女伙里更有哪天不使针,哪天不使剪刀等许多禁忌。
如遇丧事,三年里不得在门上贴红春联,允许贴紫蓝色的对联,也不宜办红喜事。孝子在居丧期间不得随便进入别人家的大门,冒然撞进,就会遭到主人家往头上撒麸子,以此消灾免祸。娶媳出嫁忌人的事更迷信、更繁琐。新娘子上轿、下轿、拜天地、入洞房都按十二生肖“妨人”即禁忌一些属相相克的人接近。
如果你看到谁家门口挂着箩面的箩儿,或者挂着几缕麻,你就很快止步,这就是他们家生了小孩禁忌生人的标志。有的人家还在门帘上贴红布条、贴虎头,这种忌讳对小孩、坐月婆或病人需要安静,不受外来风寒侵袭是有好处的,所以至今流传。
凤翔民间许多农家在蒸馍时也要忌生人,如果当馍笼搭上锅蒸时,家里突然来了生客,馍蒸出后就会皮面发青,里边生硬,或者说不“胀泛”。他们不从发酵、起面、烧火方面去寻找原因,却把此事推说是生客带来了“冲气”,于是便埋怨铁锅没有炙好。凤翔民间乡村人家买来新锅后,一般在使用前要把锅拿在大门外,找个适当地方挖个坑或用土焙撑起,用麦草或硬柴把锅烧红,然后用萝卜块蘸上清油,在锅里磨搽几番,不能见半点水,等锅凉冷为止。这样做的结果,一来可能堵塞铸铁间微细的毛空,二来可以使锅面光滑平整,是一种合乎科学道理的土办法。
另外还有伐大树时要在树上贴“神随树去,伐树大吉”;安门时要恭封“姜太公在此,大吉大利”的神位;忌破日建房动土;逢“土旺”不在院内挖土;晨出门忌遇妇女倒污水(尿盆);忌孕妇进新婚夫妇房间,孕妇不得食兔肉(吃了兔肉生娃是豁豁嘴);老人去世忌说“死”而称“殁”;姑娘出嫁走大路,忌走捷径;婚配双方忌属相背忤;有“姑不娶(亲)、娘不送(嫁)”之俗。节日忌讳也较多,如:三十晚上忌补袖口;正月里忌剃头、使针、口出不吉利之言;正月初一至破五前忌扫地等。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1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