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民俗 > 凤翔县民俗风情
凤翔背曲莲习俗[图]
2018-8-25 12:02:04  三秦游  编辑:秦人


凤翔民间小娃过了满月不到一岁时,头一次住娘舅家,回来时颇有讲究,娘舅家要为娃背曲莲(用面蒸成的圆圈形的馍)。这种馍是用上好麦面,像蒸虚糕一样,成圆形,中间留下大孔,并在上面加捏花朵叶子,有的还用颜色点缀。曲联馍随娃送回后要切成小块,分送给村房邻舍,一来对娘舅家夸耀,二来传说让众人吃了后小娃百病不生,图个吉利。娘舅家除送曲莲馍外,还要为娃脖子上套五色线,脸部前额用锅墨画个十字,叫做“搭灶狗”。这种忌俗是为了蒙蔽“偷娃婆娘”(是迷信传说中,专偷心疼娃娃,又送给敬她人家的一种神怪)的光顾。可以一路平安,顺利回家。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1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