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民俗 > 凤翔县民俗风情
凤翔过继习俗
2018-8-25 11:56:07  三秦游  编辑:秦人

在凤翔民间,有的夫妻意外之举不能生育,就去兄弟姐妹家要孩子,喜欢谁要谁。如果那孩子还小,就会专门买些好吃的,哄那孩子:“叔叔好吗?”或者:“舅舅好吗?”或者:“姑姑好吗?”大都是这样的话。那孩子吃着过年也吃不到的东西,满嘴是油,满手是油,一边吃一边说:“好!”
小孩子不知道是怎么回事,父母在一边眼睁睁地看着呢,心里就暗骂:“你这个馋嘴猫,一会就把你送出去”。
想要孩子的人就会接着说:“我家好吃的东西可多了,好玩的可多了,跟我去吧”。
那孩子只顾吃了哪会想对方有什么用意呀,嘴不停地咀嚼着,看着摊在纸上的食物,头也不抬就说:“好!”
孩子都说好了,作父母的怎么好意思说不同意呀,好在家里孩子多,要走一个,还有好几个呢,便转过身去抹一下眼泪,说:“那你就带他(她)走吧!”
要孩子的,一般上午去,吃过中午饭,再说一阵话就该回去了。带孩子走时,一般也不会直接告诉孩子,只说让孩子过去玩几天。一玩就玩不回来了。也有聪明的孩子,被带走时,突然明白自己要被送人了,就哭喊着不肯走。要人的亲戚已经打定了主意,哪肯改变,把那孩子抱到怀里,或抱到自行车上,一只手按住了,转身就走。孩子在怀里或车上使劲踢使劲闹。走老远了,还听那孩子喊:“爹呀娘呀,为什么把我送人呀?你们再也不要我来了吗?”
过继一般选男孩,如果是兄弟,大多在一个村住着,孩子两边跑,也不用改姓。父母经常能见到孩子,孩子好像也和住在自己家里没有多大区别。有的较远,将会改姓。如果男孩年龄大一些的,父母会直接开导他,说:“你看你叔(或者你大伯)家日子多好,跟着去受不了罪,以后你长大了,快说媳妇了,有他们操办,也省了父母的心。如果你不过去,你看看,你还有好几个哥呢,什么时候才轮到你,你想打一辈子光棍呀?”
凤翔民间把找不到老婆的男人叫“光棍”,三十大几的人,在村里走过来走过去的,让人瞧不起。光棍们在一起,也没正经话说,专讲一些传奇的故事,不是这家富户小姐看上这个光棍了,就是那家有钱人家的闺女看上哪个光棍了,一天天地作白日梦。如果村里来个女要饭的,那光棍们就像乱了窝一样,四处打听去哪里了,恨不能领到自己家里来。又是扫院子,又是收拾屋子,还把多日不洗的脸擦干净。其他家怕要饭的上门,院门都关了,只有光棍汉的院门、屋门都敞着。
过继的孩子听父母这样说,也知道父母是对自己好,尽管心里不高兴,但并不恨父母。父母这时还会说:“你看你叔(或者大伯)家,日子比咱家好,等他们老了,那家里的东西就全是你的了”。
话说到这里,那男孩不但不恨父母了,还觉得自己捡了个大便宜,恐怕其他兄弟过来要和自己抢一样。以前是天天住在父母家里,只是名义上过继,后来,便去叔叔或者大伯家多了,渐渐就不回来住了,和父母的感情也一天天淡了。
如果是姐妹来要,麻烦就多一些。姐妹嫁给一个村的少,大多在外村,甚至外县、外省。孩子走了,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再见一次,孩子去了还要改名换姓。孩子虽说是亲生的,但一送出去,就再也回不来了。
养儿不知父母恩。要孩子的人自己没生育过,不知养大一个孩子有多难,加之这孩子又不是自己亲生的,也没什么感情,家里添个孩子,就像添了猪和狗一样,也不管孩子的冷暖。自己身上一天天收拾得干干净净的,孩子却成天穿得没个人样,天热了还没换棉袄,或者天冷了还没棉袄穿。
来之前许下的好吃的好玩的都没有了,每天就知道让孩子干活,天不亮就往地里撵,不是割草就是拾柴去,回来还要挑水做饭,而那两口子还躺在炕上呼呼大睡呢;就是醒了,在被窝里翻个身,说:“去,把鸡窝打开;去,把院子扫扫”。
孩子干的活越多,就越恨自己的父母。河湾村有个叫堂堂的,五岁就给了长青他姑姑家,等他要结婚时,他父亲说,如果你再叫他一声爹,他愿意给他买一辆自行车。那时自行车位列“四大件”之首,另外三大件是:手表、缝纫机、收音机。堂堂别说叫爹了,看都没看他爹一眼,扭头就走了。
过继后的孩子,也有再接回来的。这种情况一般是要孩子的家庭发生了变化,或者直接生了孩子,或者两口子有一方过世了,另一方又重新组成了家庭。
接回来的孩子性格也变了很多,半夜里总是哭,父母说什么都不听。用凤翔民间人的话说:“你让他打狗,他骂鸡;你让他向东,他偏向西。”反正就是和父母对着干。有的父母气得就打自己,那孩子冷冷地看着,像个外人一样。这感情有的过几年就好了,有的一辈子再也没好过。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1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