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民俗 > 凤翔县民俗风情
凤翔婚嫁习俗
2018-8-25 11:55:50  三秦游  编辑:秦人

凤翔民间婚嫁礼俗繁琐,新旧交替,因人而异。解放前,受封建婚姻制度的束缚,大凡男女婚配,要经过请媒、提亲、背看、小看、合婚、大看(放彩礼)、订亲,然后隔若干年再迎娶成亲。结婚的时候要抬花轿、走布、拜天地、安盅、交钥匙等,要举行很多仪式。解放后随着新婚姻法的颁布,实行婚姻自主,男女平等,婚嫁礼俗也随之不断改进。如今正处于新旧礼俗交替时期,在新式自由恋爱和文明结婚的同时,凤翔民间还保留着许多传统的婚俗。
提亲:多为男方托媒求婚于女方。经多次相商,直至经得双方家人许诺,女方把“庚贴”(生辰年、月、日、时的单子)交于男方。如果三天内双方家中平安,才约定相亲之事。
背看:约定吉日,双方家长携求婚子女相互见面,看相貌、体态、察语言、智力、有无忌讳和缺陷。若双方满意,可言定婚。一般来说,讲究人家,要看女子的手相,如果说是“刀”字纹,也叫“钻刀”纹,会被认为象征着将来要“克夫”,男方便不喜悦。
订婚:尽管在法律上不起什么作用,但人们还是很重视这样一项礼仪。不论是自由恋爱,或是经媒人介绍,男女双方都要约定一个吉祥日期,在女方家举行一次订婚礼。这一天女方要准备酒菜招待,男方要给女方送衣服、送彩礼。男女对象互相交流,互赠礼品,约定终身。双方家长和亲友以及介绍人当面作证,于是这一门亲事便宣告确定。
送节礼:订婚以后,双方来往频繁,尤其男方,逢年过节要为女方送节礼,每次送节礼必带衣物,这已成为好多未婚夫家的负担。过端午节要为女方送裹肚(兜肚);过中秋节要为女方送月饼,实际上都是送衣物。特别是过元宵节要为女方送灯笼,这种灯笼颇为讲究,一般是小宫灯式样,最次也是用红绸裹起来的木架纱灯。解放前,往往利用送灯笼的时机举行大看仪式。男方到了女家,先是吃一顿臊子面,名曰“过汤”,这时可让男女对象互相拜见,但不能交言,女家要为未婚婿披红戴花,然后再摆酒席招待。
出嫁:双方择定婚嫁日期后,男方婚前一月按女方家的亲戚数量将蒸馍卷子送到女方家,并通知婚期。然后,女方家提上卷子走访亲戚(散卷子、通知婚期、派添箱)。此后,女方家安排准备陪嫁用品。姑娘在出嫁时要准备“陪房”(嫁妆),凤翔民间一般人家除衣被外,只陪一个木箱。后来这木箱也变成了由男方出钱订购,到女方出嫁前一天下午,由男方一位体面的本家人背上木箱作为“上头人”去女方家上头(联系嫁娶事宜),“上头人”向女方家递交“开脸单子”和离娘钱。开脸单子上择定迎娶吉日、开脸时辰、落坐方位、入轿方向、避忌属相。凤翔西南乡婚嫁时女方家在先一日还要操办“上马筵席”,招待亲友。亲友赠送陪嫁礼物叫做“添箱”,但也有某种俗约,如娘舅家必须送脸盘,姑母家送灯盏,一般亲友送衣料、茶具、化妆品之类。
结婚前,在迎亲的先两天要给女方送一身红,即新娘上轿时要穿的嫁衣,现在不兴坐轿了,新媳妇一般都身着婚纱,乘坐装扮的小轿车出嫁。
女儿出嫁前,男方要派一名本家体面的娶女客,称为“酌盅的”,跟随花轿到女家来迎娶新娘。女方除了亲爹娘外,其他亲属宾客都可随车相送,谓之“送路”,这种乡俗至今仍流传着。
迎娶:在凤翔民间算是过大喜事,要糊花窗、贴对联,搭棚摆桌,请执客劳客帮忙。这一天,男方要抬花轿(或赶轿车),坐上娶女客和压轿小孩,外随护丁,到女方家稍息用餐。新娘梳妆之后,走布或亲人背上轿车。凤翔东南乡,一定要新娘的姐妹或兄弟背上轿车。送亲的人,则坐车同行。到男家,新郎戴上礼帽披红插花出门迎亲。新娘由送女客和娶女客搀扶下轿,顶上盖头,踏布入门。进门时,宾相用五色粮食和小铜钱、谷草撒在新娘身上,叫“打草”。厨师用肉钩挑起新娘头上的红盖头,意为驱赶新娘可能带来的凶神。在鞭炮声中举行婚礼,先拜天地,再拜高堂,后为夫妻对拜。礼成后,新娘新郎入洞房时,新娘要抱织布机上的圣旨,意为捧“圣旨”成婚。进入洞房后,窗外人争相打破窗纸。新娘洗手整容后,喝交杯酒。后由伴娘摇房(摇核桃),手持一木匣子,内装核桃十二枚,红枣十二枚,绕着新娘转,并口中念念有词:“双双核桃双双枣,生下娃娃满院跑;核桃枣儿一抓啦,(即一串串),娃娃养大把我叫大大——”意在恭喜新婚夫妇早生贵子。凤翔北乡一般在第二天摇房。外边席间开席请客,敬酒,在按长幼辈分安席就座,吃几盘酒菜之后,新郎新娘双双出动,要为娘家送路人和亲朋敬酒三杯。餐后举行谢媒仪式,有交面(阐明有几家亲戚)、交钥匙,给媒人敬酒、交谢媒酬金。然后送客,娘家客人走时,新郎要给陪客牵马相送(如是牛车就牵牛),至村口时,娘家人要给新女婿披红。客人远去,新郎转回。
耍房:也叫闹洞房,凤翔民间人叫“耍新人”。三天以内不分大小,都可以去新人洞房耍一耍,一般洞房的剪纸花窗至傍晚时分就被捅得稀巴烂,唯有油灯(如今已变成了电灯)不能随便熄灭,要一直照到天亮,谓之“长明灯”。这种“耍新人”的玩乐,一直要延长到第二天早饭。早饭应由新媳妇试刀,这时嫂子和小姑们故意在擀薄的面片内夹几层麻纸,要考验一下新媳妇切面的功夫。新媳妇明知有假,也不理睬,用劲只切三刀,切成一寸宽的面条,专门煮熟让阿家(即婆婆)吃。解放前,还有什么进厨房敬灶神、“过门槛”、“拾筷子”、“抓馒头”等,如今都被淘汰了。
住娘家:新媳妇回娘家头一次叫“住十”,即结婚后十天才能回娘家,在娘家住十天再回婆家。因兴什么“你八我八两家都发”、“你九我九两家都有”的俗忌,实际上都住不到十天。“住十”以后便是“住对月”,即在婆家娘家各住一月,以后便不多在娘家熬住了。因为乡下男女结婚大多是在农历年前举行,所以把住十和住对月又都和春节紧密结合。新媳妇必须在婆家过头一个年,正月初一要打扮一新,在陪客的带领下去家门户族拜年,各家都热情接待,赠给核桃枣儿等吃货,尤其是亲房当家还要给年岁钱。同样,从正月初二开始新女婿和新媳妇一同去岳母家和婆家所有的亲戚家拜年。正月初六,娘家便把新媳妇接回去。头一年元宵节要在娘家过,叫做“躲灯”,正月十六便送回婆家,讲究进门的时间越早越好,有的家天还麻麻明新媳妇就被送回来了,送新媳妇时,娘家还要提上长明灯和盛满的油壶,意在给新媳妇添油。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1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