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民俗 > 韩城市民俗风情
韩城市蒸食往来
2016-10-29 15:03:47  三秦游  编辑:秦人

    在自给自足的农耕经济条件下形成的蒸食往来,名为送礼,实际含有互助之意,表现了韩城民间交往一大特色。长期以来,韩城民间在节日和婚丧大事期间,亲朋间以蒸食作为礼品已成习俗,称蒸食往来。蒸食系以上等小麦面作成各种形式的花馍,蒸熟即成。

    蒸食,品类很多,规格各异。主要有下列各种:“献爷馍”,约1斤多,底坐方形,四角各包一枣外露,上覆花瓣或花叶形四片,最上面中间一梅花底座,中立一枣。“粢芙”,约1斤,半球形,上立七八个红枣。以上两种作祭祀用,也有作回赠用的。此外,在新年时给至亲厚友馈送寿桃、馄饨,每个约3两多,形状为桃形、馄饨形。寿桃只能有一个顶,馄饨为双顶。寿桃用于长辈,馄饨用于平辈或晚辈,使用时必须成对。平时探亲访友,多送一两对,婚嫁生辰皆按亲疏确定数目。“圈圈子”,约斤半重,环形,上贴各种花形,庆生子女时亲戚邻里以此馈赠。“寿盘”,每个2斤多,圆盘形,中夹蜜糖、芝麻、核桃仁、花生仁等粉成的碎粒,上有寿字形花,至亲长辈寿诞时献送。“盘子”和“小圆馍”,用于丧事,半扁球形,无花,盘子约1斤多,圆馍4个相当1个盘子。“卷儿馍”,约1两,长条面摺为双层,为贵客食用及回赠用。另外还有大馄饨(一个相当一对小馄饨), “搅巴子”、“包儿枣卷”等,各有特定用途。

    蒸食的数量以百计,一百馍旧习为30个小馄饨或6个盘子,约6市斤多(以所用干面计)。所送数量按血缘关系的远近和情谊的亲疏来确定。近亲如亲家、甥舅、女儿女婿的生身父母,女儿的子女等的婚(上辈对下辈)、丧(下辈对上辈)事都为三百馍的蒸食;姑表、姨表对姑、姨、姑夫、姨夫的丧葬,姑、姨对姊妹子女的婚嫁等,为二百馍的蒸食,其他都为一百馍的蒸食。族内近亲(未出五服即高祖父至己者),因皆半主人,故都为一百馍蒸食。近邻情谊深者也有蒸一百馍,半百摸者,但多数只送一对大馄饨或两对小馄饨。

    平时探亲访友拿一两对馄饨、寿桃者,主人多全部留下。年节给长辈拜年要拿献爷馍,以示敬意。婚丧大事一般一百馍馄饨取20个,留10个,盘子取5留1叫回馍。解放前三百馍者多抬大食盒,二百摸者担小食盒,主家要回赠10条或20条卷儿摸作为给抬担食盒者的礼品。同时,三百馍者还要回饭一桌(做成熟的主菜8碗或10碗菜料)。邻里送馄饨者,多以卷儿馍回赠。生辰送圈圈子者以粢芙或枣麻胡(一种礼馍)回赠。主家所收蒸食、礼品等皆记入礼簿,以备查考。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