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民俗 > 韩城市民俗风情
韩城八仙镇的传说
2016-10-29 10:22:57  韩城市政府网  编辑:秦人
     在韩原的20里川道有一处叫八仙镇的地方,传说很久很久以前汉钟离、张果老、吕洞宾、李铁拐、韩湘子、曹国舅、蓝采和何仙姑八位仙人去东海途经此地在一户酒家吃饭,仙人因饮酒过多而酩酊大醉,将醉物吐进这户酒家的井里,这几个仙人将醉酒者抬走时,对酒家讲,我们此行去东海,你的井里的酒暂且归你用,别告诉别人,天机不可泄露,要是你让人知道我们在这里放有酒,那你以后也别再用了,说完话八位大仙就走了。这位酒家用桶往井里一打,上来全是美酒,他非常高兴,起初,他自己悄悄饮用,后来他想,这么醇香的酒还是在酒店中卖吧,让大家都享用,饮用的人发现,这酒很奇特,不仅能壮体,而且能治病,饮用一次几年都不得病,周围的人一传十,十传百,大家都来买酒喝,酒家的生意越来越好,每天买酒的人排起了长队,从天不亮到天黑都有人前来,而井里的酒,越来越香,酒家的钱越来越多,有好事者问酒家,你家的酒从哪儿来,都卖了这么多年了,也没有酿酒的工具,这么多人天天来买,你从哪儿弄来的酒呢?酒家有仙人的叮嘱,不敢泄露。又过了几年,好事者提了些礼物又来发问,酒家经不住问,就说是他家后院的井里有仙人在此存放的仙酒,此话一出,八仙就返回来到小酒店里,酒家听说仙人来了,赶忙前来答谢,一位仙人说你泄露了天机,酒我们带走了,但你为人忠厚,存在这里的酒卖得银两你要多办些善事,说完这位仙人来到酒家后院,爬在井口一口气将井水吸干,然后他们八人一起扬长而去。

      从此,酒家再也没有可以卖的酒了,他将多年来卖酒的钱在酒店旁的山岗上建了一座庙宇,取名聚仙庙。
 
      于是,在白水溪边,澽水河畔,黄河之滨多了一处宏伟的庙宇建筑。
 
      聚仙庙建在高台之上,依山打了八个山洞,塑了八仙的像供奉起来,庙堂建有山门,并用砖石筑有女墙,在八仙洞前建有一大殿,享殿,院子植有合欢树和几棵参天古柏,从此香火不断。
 
      不知从那个时期开始,聚仙庙设有古会,每年四月二十一、农历五月一、十一月十五、腊月二十三四十里八乡的人都来此赶庙会。
 
      文革期间,有人建议将庙拆了建学校,于是那些没文化素养者,将大殿及享殿全都拆除,参天的古柏被伐,砖石被炸药爆破,从此一段悠久的历史被淹没,一座雄伟的建筑被毁掉,一个美丽的传说被遗忘。
 
      如今八仙镇只在地图上有一个标示,也没有行政设置,原来庙宇所在的山岗也被人为挖掉,一排排民居建筑告诉人们,庙宇已成了寻常百姓的家。
 
      有人说,八仙镇聚仙庙拆掉后,这里没有了仙气,也失去了许多灵性。
 
      有人说,传说是美丽的,如今人民安居乐业,日子一年更比一年好,只是那些文物被毁有些让人遗憾而已。
 
      也有人说,八仙镇的历史其实很久了,毁掉的文物不只是那座庙宇,在庙宇脚下,有一块歌舞台,台前有一棵柏树与槐树合抱在一起,叫做“柏抱槐”的合并树,树冠占地十亩,文革时也被伐了。今天在他的旁边还有一个薛家祠堂,祠堂的墙上还有一幅龙门壁画,这座祠堂如今空荡荡的无人问津。
 
      八仙的故事如一段远去的歌谣,渐渐地淡出了人们的记忆,留下的只是一个地名和每年四次的古庙会,赶集上会时,四面八方的人都来此相聚购物,来人已不是古时的香客,也不用求神拜佛,只将古会变成了物资交流,那段美丽的传说已远去,就如同夏夜的流星,划过晴朗的夜空,留下一道亮丽的星云!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