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民俗 > 韩城市民俗风情
韩城的腊月
2016-10-29 10:22:46  韩城市政府网  编辑:秦人
 
 日子悄悄地溜进了腊月,等到腊月初八那天,当人们吃着由小米、红豆、红枣、花生仁、核桃仁等熬成的腊八粥时,常会油然而生地感叹:一年又一年真快啊!

  古代在农历十二月里合祭众神叫做腊,因此人们把农历十二月也叫腊月。腊月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的序曲,虽然天寒地冻,但农家的腊月却忙而有序,家中的长辈就要筹划为春节置办年货了,特别是全家要准备春节走亲访友用的花馍,应承亲朋的馄饨和肉菜。

  韩城农家的腊月年味十足,到了腊月二十三,人们要送灶户爷(yá),而送灶户爷的祭品多为又甜又黏的油糕、瓤面馍、糖瓜子。相传,送灶户爷去给玉皇大帝汇报人间一年收成和生活,让灶户爷吃了又甜又黏的祭品,在玉皇大帝面前,少说坏话,多说好话。而人们也会乘灶户爷上天汇报工作的这几天,就要完成极富韩城地域文化特色的扫房子、蒸馍、捏馄饨、买菜割肉的重大活动。

  扫房子是家庭中一年内最大的卫生大扫除,要选个太阳好的日子,全家老少齐动员,彻底清理,归置物品。女人们常会用毛巾包着头,手持一端绑上笤帚的竹竿,清扫屋角的灰尘和蜘蛛网,女人一会儿叫男人搬运箱柜,一会儿又让孩子运送小物品。擦玻璃、洗衣服、扫院子、倒垃圾,全家人忙得不亦乐乎。扫房子一方面使农家小院整洁卫生,干干净净迎新年;另一方面人们也想扫去一年污秽和不顺,愿来年事事顺意。

  蒸馍是做一种极富特色的花馍,花馍制作主要是靠老人辈辈口传心授,寄托着劳动人民的美好愿望。挨门邻家常会商量岔开时间,互相帮忙。蒸馍要用上好白面和酵子,起面最好要用热土炕,面要先一天就发上,第二天还要接面,面越接越欢。小媳妇和姑娘主要是和面、揉面,面要揉得劲道和光滑。而手巧的女人,会利用木梳子、剪刀、筷子等工具,捏出各种样式的花馍。

  韩城农村春节主要有三种花馍,第一种是献爷馍,一般湿面需一斤三两,中间包一个红枣,寓意实心诚意。用两手把面团不断搓成圆包形,周围对称地嵌有四个大红枣,上面用面做成四片莲花瓣,莲花瓣中间用剪刀剪成花蕊,四片莲花瓣寓意四季平安。莲花瓣中间嵌上一颗大红枣,献爷馍的外部共有五颗红枣寓意五谷丰登,莲花瓣上用梳子点缀上线和桃红点,形如一朵盛开的莲花,显得厚重大气。献爷馍一般用来祭拜神灵,以保全家四季安康,五谷丰登。第二种是寿桃馍,一般须湿面三两,两手不断揉搓成圆锥状,特别在其顶部要留个尖,再用木梳子将尖分成两瓣,两瓣上点上桃红,形如一颗大寿桃。寿桃馍用于敬送长辈,祝愿长辈健康长寿。第三种是馄饨馍,有兔馄饨、鱼馄饨、老虎馄饨等,常见的兔馄饨一般需湿面三两,两手将面搓成圆条状,将两端压偏成兔耳朵状,用梳子点缀上线和桃红点,然后将两端的兔耳朵形一起挽在中间,并在中下部嵌上一颗红枣,形如一只憨态可掬的白兔。兔馄饨一般用于送给同辈人或小辈人,而鱼馄饨和老虎馄饨常用订婚成亲,以示团团圆圆、吉祥如意。捏好的馍一定要放在热炕上起一会儿,再上笼蒸,蒸上五十分钟,这样蒸出的花馍才会雪白圆实。女人们捏馍时男人也闲不着,一会儿搭馍下馍,一会儿看火搭炭,农家小院到处洋溢着欢声笑语。

  馄饨是韩城特有的一种面食,捏馄饨时,馄饨馅的制作是把洗净的大白萝卜擦成丝,再用开水煮熟,将水沥干,调上盐和佐料就好了。面要和匀,不要太硬也不要太软,面要擀得薄厚均匀,约为硬币薄厚,再切成二寸见方的小面片。捏时捏一点白萝卜馅放在面片中间,两手将下边向上折叠两次,再将内层同时向中间折叠捏紧,两个面片角就会自然翘起,端端正正,小巧精致。捏馄饨的人多是自家和门跟前的,捏好的馄饨被整整齐齐摆放在大箅子上,后上大笼蒸40分钟,蒸熟后放阴凉处晾着,以备春节时食用。

  买菜割肉,家中的长辈常会根据家庭人口和春节时亲戚的多少,来核算买菜割肉的多少,农村人多会到离村最近的乡镇集市上买菜,便宜实惠。割肉一般要买知根知底的好猪肉,最好肥瘦都有,一部分要炒成臊子,以备烩馄饨汤用;一部分瘦肉切成丝,炸成肉丝,以备炒菜用;一部分卤成红肉,还要做一些酥肉和丸子,这些都是韩城特色菜的主要原料。做菜炒肉时常会煮一锅带骨肉,让孩子们美美地吃一顿肉。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的富裕,在餐桌上除了具有韩城传统特色的“八碗”和“十三花”外,也增添了鸡鱼和虾,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韩城的饮食文化。 

  忙忙碌碌一腊月,直到月尽那天,一切才会准备妥当。屋子整洁亮堂,高大门楼边已贴上那红红的春联,出门在外的儿女也拎着大包小包回家团圆了,农家小院弥漫着喜庆和祥和。在那辞旧迎新的爆竹声中,全家人会挤坐在热烘烘的土炕上,看着春晚,聊聊工作,拉拉家常,其乐融融。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