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民俗 > 韩城市民俗风情
是耍神楼,不是闯神楼
2016-10-29 9:59:05  韩城市政府网  编辑:秦人

 

      耍神楼是我们韩城的一项传统民俗表演节目,但近来颇有改换门庭,成为“闯神楼”的趋势。提议者振振有词,曰:耍,玩耍也。耍猴才是玩耍,神楼怎么能叫耍呢?应该是闯。在下实不敢苟同。
      首先,这里的“耍”不是玩耍。这个“耍”字,既有戏弄、玩弄的意思,又有舞动、施展、表演的成分在里面。你比如说,耍拳、耍枪、耍盘子、耍狮子,它们虽则也叫耍,实则看重的是表演的技巧。类似的叫法还有耍把戏等。像耍龙,就更不能说是玩耍了,因为它还有着美好的憧憬和寄托在里面。至于耍牌子、耍性子,与玩耍就更不搭界了。即便是看起来很像玩耍的耍猴,也不是单纯在玩。
      其次,耍神楼其实是一种俗称。这“耍”字,诙谐幽默,透着泥土气息,散发着民间风味,不像舞台艺术那样端着高高的架子,让人难以接近。似乎随便哪一个人、随时随地都可以拿它起来。你看,每逢正月、庙会与民间祭祀活动,或是到了农闲、久旱不雨时节,人们就便会自发地闹起社火。而耍神楼总是那雷打不动的压轴节目。试想想,如果叫成舞神楼、表演神楼,是不是给人一种板起面孔的感觉?


      第三,正因为这“耍”的节目中掺杂进了卖弄、戏谑的成分,所以才更贴近于生活。高雅的艺术固然受人欢迎,但通俗的、民间的、生动活泼的表演形式更易为人们所接纳。一个耍字,体现的是情趣,是民意,这才是真正接地气的东西。这一个“耍”字,灵动飘逸,美好得让人神往。而“闯”字则显得野蛮、生硬与单一,是勇猛有余而韵味不足,更是将耍神楼中所传达出的文化气息丢得一干二净。

 
      第四,最为关键的一点是,神楼必须要“耍”?神楼是韩城民间乞雨或耍社火时,供神灵乘坐的木制“轿子”。文神楼一个,里面供着代表智慧的文殊菩萨。武神楼有两个,一个供着财神爷,即赵公明、赵公元帅,黑面浓须,骑黑虎,手执银鞭与元宝,“驱雷役电,唤雨呼风,除瘟剪疟,保病禳灾。”另一个供着王灵官神,统领百万神将天兵,能够祈晴祷雨、镇妖伏魔、驱邪治病、普济生灵,法力无边。耍神楼是耍武神楼,通过趔、跳、抠,跑、撞、跪、扳、压等模仿人世遭受灾难时的悲惨状况,从而感动神灵。在早些时候,耍神楼还伴着打群架。为啥?人不打,神不怒,神不怒,天不雨。
      因而说,一耍一闯,差之千里。对传统文化,我们必须怀着敬畏的心理去消化吸收,切不可盲目批判,尤其是望文生义的否定!毛泽东主席在《反对本本主义》中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姑且套用一下:没有深入研究就不要胡乱说!你一个“闯”字,消灭的又岂止是灵动?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是耍神楼不是闯神楼!是耍神楼不是闯神楼!是耍神楼不是闯神楼!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