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陕西民俗风情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陕西民俗 | 西安民俗 | 宝鸡民俗 | 咸阳民俗 | 铜川民俗 | 渭南民俗 | 延安民俗 | 榆林民俗 | 汉中民俗 | 安康民俗 | 商洛民俗 | 杨凌民俗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韩城市民俗风情列表 > 正文

韩城神话传说

2016-10-29 10:27:10  来源:韩城市政府网  进入论坛  查看/发表评论

“五矿”名称的传说

吉春

桑树坪煤矿

龙门山下,黄河岸边,耸立着我国大型现代化矿井桑树坪煤矿。在桑树坪这巨人腰间,缠绕着一条银白色的带子,这就是凿开河。

相传,凿开河原叫错开河,是当年大禹的父亲所开。清康熙《韩城县志》记载:“士人相传,鲧欲使河直行东北入海,而地渐高,势不能达,至今所经治处,犹称错开。”

这位被尧任命为崇伯的治水官员鲧,由于错误地开了这条河,使洪水受阻,淹没了农田和村庄。鲧治水九载未成,被舜杀了。舜又任命鲧的儿子大禹为司空,继续治水。

大禹来到了龙门山上,观察山川地形。突然,一只大雕从大禹头顶飞过,边飞边叫:“错开河,错开河,往西不如往东挪。”这位善解鸟语的大禹,心领神会,下决心要凿开偏东的龙门山低谷,使黄河一泻无余。到了晚上,大禹将磨快的斧子高高举起,用九牛二虎之力,猛劈山凹,只听得“轰隆”一声巨响,龙门山变成两半,滔滔的黄河水从龙门顺流而下。

大禹劈开龙门山,消除了水患本来应当高兴,但他却伤心起来。大禹回想起父亲鲧的悲惨下场,又目睹因错开河所造成的民困,掉下两颗泪珠!这时,那只大雕又从他身旁飞过,短语叫道:“栽桑,栽桑,致富。”大禹一想,心花怒放,对!栽桑树,既可弥补父亲的失误,又可给人民造福。

过了三年,错开的河道两旁,呈现出一片绿色的海洋。人人采桑,家家养蚕,农民富了。思念起两位功臣来,他们感激地说:“要不是祟伯错开了河,要不是大禹植了桑,我们还会有今天吗?”

到了宋代,被称为“冶户川”的错开河周围,煤矿星罗棋布,冶铁者达到七百余户。人们高兴地说:“这层层煤炭,就是当年大禹植的桑树变的,这地方就叫桑树坪好!”

下峪口煤矿

在龙门山的西段,半山腰有座龙王庙。龙王庙的地下,是龙王的龙宫。龙王每天夜里躲在地下龙宫玩乐休息,还有几个美女轮换相陪。龙王喜新厌旧,经常派鱼鳖大将在沿河一带的民间选美。一天,龙王乘坐龙船在黄河上漫游。船儿飘到桥南岸边,龙王发现棉田里有一婀娜美貌的姑娘。龙王回到龙宫后,夜不能寐,时刻想着这个姑娘。一只鳖将献计说:“龙王,您是水神,农民快要种麦子了,您老人家下令,叫龙门地区大旱,农民就得到龙王庙来求雨,到那时,暗示他们将美女送来再下雨,不愁他们不乖乖地把美女送上龙床!”

连续半月,龙门地区天空晴朗,百里无云,地面干裂,旱得农民心急如火,抬着肥猪肥羊,敲锣打鼓,来到龙王庙来乞雨。

龙王坐在龙王庙正中,双目紧锁,假装睡觉,不理采乞雨的人们。一鳖将发话道:“大家听着,龙王有令,叫你们乞雨的头头下浴商议。”

鳖话一发,人们觉得求雨有望,忙推选北庄村的普权为头领。过了半天,普权才出了浴,从竖井上来,面有难色。他将桥南村长叫到一边,耳语了一番。又经各村说合,给桥南美女家集资百金,买下此女,三天后献给龙王,才换得秋雨一场。

很久很久以后,人们掘开下浴的竖井,发现了厚厚的乌金,就办起煤矿来,矿名叫“下浴矿”,以纪念桥南美女下浴救民之德。后来煤矿注册,将“浴”字错写成“峪”字。

燎原煤矿

大池堰平原上流行着一句谚语:“华子山上一朵云,谢村沟里跑死人!”此话非常灵验,一旦华子山上有云层出现,大池堰原特别是谢村沟里,一顿饭工夫就会暴雨成灾。

那天,有一对年轻美貌的新婚夫妻,正在华子山腰割麦,他们望见了华子山顶有乌云,急忙放下镰刀,捆起麦子,从岭坡上往下跑。突然,一声炸雷,大雨就哗哗泻下,将夫妻背的两捆麦子淋透了,人也淋成水鸭子。他俩急忙躲进土窑洞中避雨。由于山洪暴发,泥水从土窑洞顶往下淌,一霎时就将窑洞灌坍了,把一对恩爱夫妻埋在窑中。

从此以后,每天夜晚,人们从华子山旁的岭上望去,便见岭上耸立着两只凤凰,一只白色的,一只绿色的,两只凤凰嘴对着嘴,翅膀上镶映着五颜六色的宝石,发射出耀眼的光芒。

一代一代传下来,均说黑夜中的这两只凤凰,是那对新婚夫妻被山神请去后变的。人们就把这岭叫“凤凰岭”。

1958年,白凡村、马庄村的人兴修水利,从凤凰岭下打洞钻山,发现山中有乌金,便在此处办了个煤矿,将矿名叫“燎原矿”,意思是,凤凰展翅,金光耀眼,呈“星火燎原”之势。

马沟渠煤矿

很久很久以前,沟北村西的山沟里,住着兄弟二人,都是穷光蛋。有一年,风调雨顺,兄弟俩种的山坡地竟收了二十石玉米,把两条老光棍高兴扎啦!他们失眠了,商量着大事儿:弟弟要哥哥把玉米卖掉娶亲;哥哥劝弟弟开煤矿致富,等富裕了再娶两个美人儿。弟弟同意了哥哥的主张。于是兄弟俩买了一匹枣红马,又用斧子钉了辆木轮拉车,套了枣红马,按风水先生定的平线,挖起土来。

为了加快进尺,兄弟俩作了分工,哥哥从西边山腰往东挖,弟弟从东边山腰往西挖,直到打通出煤为至。枣红马儿昼夜不停,白天由弟弟使用拉渣,夜晚由哥哥拉渣。整整挖了一千三百余天,在一个早上,打透了洞子,俩兄弟抱头大哭起来!一会儿便双方气绝身亡,因为他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并没有见到煤层。

枣红马懂得人性,它见兄弟俩不动而死亡,便呼叫着跑进沟北村,见门就进,见人就点头,前蹄不停地刨土。风水先生知道兄弟俩出事故了,忙带了三个小伙直奔山腰。他告诉三个小伙:那兄弟俩是因精疲力尽而亡的,只要谁愿意继续挖煤,就将这匹好马赠送。并在洞中央选定位置,叫三小伙凿竖井。

三小伙奋战了三年,打成了18丈深的竖井,见了煤层。三个小伙卖炭富了,枣红马却累死了。三个小伙将马埋在那打洞的兄弟坟旁,立了碑,纪念马儿跑出山沟报信之恩。因此,这煤窑在交公之前,就叫马沟煤矿。

象山煤矿

在韩城市西边五里处,有个土门口。土门口的北边叫象山,南边叫狮山。两山中间,是龙潭。

“狮山高,狮山高,狮山搭在象山腰。”相传,狮山是狮子变的,看那圆圆的山头,长满了柏树,活象狮子头上的卷发;再看那半山腰峭壁上的古洞,活象狮子的血盆大口。象山是大象变成的,瞧那南边山坡凸下,一直扎在深潭中。“象岭朝霞”,被称为市区八景之一。

很久很久以前,大象和狮子的心胸都很窄小,为了争喝龙潭水,天天搏斗。两个怪物一争斗起来,可怕得很,大象用鼻子甩打,鼻孔里喷黑水,使黑烟滚滚,天昏地暗。狮子用粗壮爪子刨,用血盆大口吐气,顿时狂风大作,飞沙走石。水岸边的人,遇上这种争斗,便遭了殃,种不成庄稼不说,连龙潭内的水也喝不上。

百姓喝不上水,叫苦连天,争相在大岭拜石佛,恳求除掉这凶狮恶象。人们跪了七七四十九天,虔诚之心感动了石佛大仙。只听一声巨响,大地颤抖,从山缝中冒出个光秃秃、粗眉大眼、背插十四支穿心箭,腰持一口戒刀、手一柄丈八流星铲的石佛大仙来。石佛铜钟一般的嗓门喊道:“呔!哪方鬼怪,敢在这儿争我龙潭,害我万民,吃我一铲!”

大象和狮子正是难分难舍,石佛的第一铲下去,铲断了狮子的爪子和脸面,疼痛而死;第二铲铲下去,便铲断了大象的长鼻子。半截鼻子插入地下,把胸腔的黑水注满地层深处,变成煤海。这便是象山矿名字的由来。


编辑:秦人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