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陕西民俗风情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陕西民俗 | 西安民俗 | 宝鸡民俗 | 咸阳民俗 | 铜川民俗 | 渭南民俗 | 延安民俗 | 榆林民俗 | 汉中民俗 | 安康民俗 | 商洛民俗 | 杨凌民俗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韩城市民俗风情列表 > 正文

禹凿龙门的传说

2016-10-29 10:23:00  来源:韩城市政府网  进入论坛  查看/发表评论
错  开  河 
 
    大禹带领着三万多民工,在龙门山打通了龙门山口;随后,又带领民工不停地崐开凿河道。河道也不断地延长伸展。 
 
    半年后,河道开凿到离龙门山口十来里路的两条山谷的交岔口上。这两条山谷,崐一条沿着吕梁山一直向东延伸;一条沿着黄龙山,折向西南而去。向东的山谷,岩崐石坚硬,开凿十分困难;而向西南的一条,山谷深,石头也软,开凿十分省力。经崐过勘察后,大禹决定沿西南山开凿。 
 
    河道开凿开始了,大禹奋力在前面开凿,民工们挥中雨地跟在后面开。一里多崐长的山谷里,满山遍野都是民工。铁器的叮当声,巨石坠落的轰响声,汇在一起,崐此起彼伏地在空荡荡的四山里回荡着。 
 
    一天正午,民工们正在开凿河道,一只黑色巨雕从东面飞来,在工地的上空盘崐旋不止,声音尖利地鸣叫不已。民工们都十分恐惧,担心总要出什么祸事。大家都崐停下了手中的工具,仰面而望,纷纷议论,猜测着吉凶。 
 
    大禹懂得鸟语。他听大雕在天空喊道:“错开河,错开河,往西不如往东凿!” 
 
    大禹也认得大雕。原来,就是这只雕,曾载负着他察勘过山川地势,也曾帮他崐出过治水良策,并使他曾下定了请命救水的那一只大雕。 
 
    大禹仰面对着大雕微微一笑,点点头,还向大雕招了招手。大雕飞去了。大禹崐下令,让民工都停工休息。 
 
    大禹对大家说:“神雕来对我说,让我们改变开凿的方向。看来,这向西南的崐谷道不能开凿了。我们要改向东开凿。” 
 
    众人凑上前来,对大禹说:“我们不能改道,否则,将会在天下影响你的声誉。” 
 
    大禹只是微微一笑,没有回答。 
 
    大禹决定要认真地进行又一次考察。他挑选了三个力壮年轻、又有治水经验的崐民工,随着他翻山越岭,前去察看两条山谷的山川地势。经过两天的辛勤工作,他崐终于明白了:河道向西南开凿,不但高山重重,而且地势越来越高,黄河的水疏导崐不出去;若向东开,虽然石头坚硬,但却只凿十里,就可以把黄河水引出山谷,流崐向豫州导入大海。 
 
    大禹又召集民工。民工蜂拥而来,大家焦急地问道:“河道究竟往哪里开?” 
 
    大禹指了指东方,坚决地说:“改道,往东边开凿。” 
 
    民工们又聚集在新的工地。大雕还在空中俯首盘旋。大禹向大雕招招手,表示崐谢意。大雕放心了,长鸣一声,直飞向云霄。 
 
    后来,人们便把向西南已开凿的一段河道,取名叫“错开河”。现在,韩城的崐人民,又称这条河叫“凿开河”。这条河,河道弯弯,波纹粼粼,从古一直流到今。
 
禹凿龙门 
    传说禹是一位巨人,他身材魁伟,象一座高山,头戴的斗笠象巍峨的峰顶。他崐人大、手大、力气更大,一步能跨二里半,因而人们称他为大禹。 
 
    大禹带领万民挑走了积石山的乱石,疏川浚河,经历千辛万苦,排除千难万险,崐终于来到龙门山,龙门山象屋脊一样横亘绵延,挡住了黄河的去路。大禹登上山顶,崐看到了他的父亲鲧错开河道的遗迹,又看到无边无际的洪水淹没了山脚下广大的农崐田,便决心开凿龙门,让滔滔的河水从龙门奔流而过。大禹在龙门山相公坪召集能崐工巧匠商议开凿龙门之事,大禹一声令下,臣民一起动手,大家挥舞石斧、石刀、崐铁铲、木耒,齐心协力,开山凿石。大禹身先士卒,奋力大干。他足踩之外,立即崐下陷,手到之处,坚石变软。他们辛辛苦苦挖了一天,好容易挖了个大缺口,想不崐到隔了一夜,第二天又长平了,大家并不气馁,继续狠挖。这天挖的缺口既宽又深,崐但第二天又长平了。一连几天都是这样。大禹只好暂时停工,打算向附近居住的百崐姓了解情况。 
 
    这天,大禹刚刚回到相公坪,迎面走来一位身穿黄布袍的老人。大禹向老人深崐施一礼,问道:“请问老者,这龙门山却怎么挖了又能长平呢?”老人神秘地向脚崐下一指,说:“此山乃龙门山也。”老人把“龙”字咬得特别重。大禹听了恍然大崐悟。原来这阻挡黄河入海的大山是一条巨龙。大禹刚要拜谢,那位老人却不见踪影崐了。大禹这才知道见了山神爷。 
 
    大禹又召集臣民,说明真情,发动大家不分昼夜,不避风雨,连续不停地开凿,崐不让巨龙有一分一秒的喘息机会。这样一来,巨龙终于被拦腰斩断了,黄河之水象崐久困的猛兽一样,冲出石门,浩浩荡荡,一泻千里。从此,黄河流域百姓才得安居崐乐业。 
 
    龙门山黄河古道两侧刀劈斧削般的石崖就象两扇石门,大禹给它取名“龙门”。崐后人为永记大禹凿龙门的功绩,管它叫“禹门”。禹门口河心巨石上坑坑凹凹,据崐说就是当年大禹凿龙门的遗迹。
 
射龙战门 
 
    龙门西山上有条卧龙沟。沟顶通天,沟深无底。据说,沟里盘踞着十多条恶龙。崐大禹凿开龙门之后,卧龙沟里积水渐渐退了下去,恶龙们感到末日来临,有的倒吸崐一口凉气,吹向天上,顿时狂风大作;有的喝足黄水,喷向大地,霎时风雨交加。崐恶龙们乘机爬出深沟,伤害了许多人畜。 
 
    大禹为民除害,持弓搭箭,把恶龙一一射死。 
 
    过了卧龙沟不远,河身两岸又矗立起两座丹崖翠壁,遥遥相对,这便是鬼门,崐由魑、魅、魍、魉、妖、邪、怪七只恶鬼把守,不让大禹通过。大禹冲冲大怒,象崐巨峰一样屹立在鬼门前,手持大石刀,大喝一声:“恶鬼们听着,你们胆敢阻挡疏崐河大工,定叫你们葬身鱼腹!”妖、邪、怪三鬼闻声冲出鬼门,迎战大禹。只见妖崐鬼口吐妖气,邪鬼立于邪道,怪鬼点起鬼火。大禹巨唇微动,口吐正气,一下子压崐住了妖气;大禹大脚一踏正道,一下子踢翻了邪道;大禹胸中的熊熊怒火,一下子崐烧灭了忽明忽暗的鬼火。魑、魅、魍、魉见妖、邪、怪三鬼战不过大禹,便口吐阴崐火,在烟雾弥温中窜出鬼门,从四面包围上来,把大禹团团围住。大禹盛怒之下,崐身材又高了几丈,他舞动石刀,左杀右砍,大战三天三夜,直杀得七只恶鬼头破血崐流,一个个倒栽在黄河之中喂鱼去了。鬼门两边石崖上,现在尚存许多斑点,那就崐是厮杀时所溅的血迹。 
 
    过了鬼门,不到二里路,忽然两山又紧紧靠拢,这就是神门,由二郎神把守。 
 
    大禹过鬼门,直奔神门而来,他那“腾腾”的脚步声,早已惊动了二郎神的哮崐天犬,哮天犬对着大禹“汪汪”直咬。大禹喝道:“狗仗人势,休要狂吠!一句话崐震得哮天犬哑然失声。二郎神大惊,立即举起划天戟,冲出神门。大禹向二郎神深崐施一揖,说:“二郎大仙,为拯救九州百姓请开放神门,让大河畅通。”那知二郎崐以天神自居,傲慢地说:“此乃神门,焉能让黄河从此过!大禹说:“黄河亦称神崐河,神河过神门,顺乎天理!” 
 
    二郎这区区武神怎能舌战过大禹?他恼羞成怒,挥戟直刺大禹。大禹巍然圪立,崐舞动石刀,“咣铛”一声,震得二郎神虎口鲜血流。他们战了七天七夜,终于战胜崐了二郎神门。二郎又说要启奏天帝,才能打开神门。大禹命他快奏本。霎时天帝玉崐旨传来,说:“大禹治水,万民同庆,开放神门,永归黄河,请禹上天,治理天河。”崐二郎宣旨一毕,即在东山石崖上画出四百余阶石台,请大禹沿天梯登“天门”。天崐门两侧,天灯高悬,迎接大禹登天。但大禹却推辞道:“天下洪水尚未治好,我欲崐献身神州,怎能登临天门?”天帝听了十分感动,也连连称赞大禹美德。 
 
    从此,黄河畅通无阻,大禹业绩,万世留芳。
 
禹女献策 
 
    相传大禹的女儿三岁时,父亲就出门治水,整整十三年没回过一次家。母亲常崐把大禹的事迹讲给女儿听,这就使得禹女想念父亲之情日益迫切。她常常依门远望,崐巴不得父亲突然出现在眼前。 
 
    有一天,禹女又在家门前远望,忽见从极远的天边有位身穿长袍的人向她飞奔崐而来。禹女惊喜地喊:“妈,爹爹回来了!”母亲闻声赶出门来,却见一只大丹顶崐鹤向她家徐徐飞来,然后停在门首。母亲忙问:“仙鹤,你莫非能驾我女儿寻找她崐爹?”话音未落,这只仙鹤就温顺地卧在禹女面前。禹女骑在仙鹤背上,也不知飞崐了多长时间,飞到了龙门山上。这时,大禹正在用石斧敲打着坚硬的岩石,旁边放崐了一大堆用坏的工具。大禹抡起石斧,只听“咣铛”一声,石斧被震得开了花,可崐岩石上只留下一道白印印。大禹开山遇阻,心里闷闷不乐,正在这时,禹女来到父崐亲面前。她见此情景,心中已明白大半,就低头仔细地端详着山石,细心的禹女发崐现那青色的山石中夹着一条条丝线一样的白线。她站起身,抚摸着自己那乌黑的青崐丝,忽然想起自己每天不是顺着它梳理头发吗?何不也顺着这白色的石线击破顽石崐呢?她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她父亲。大禹依照女儿的建议,抢起一把石斧,顺着白色崐石线奋力砸去,只听“咯嘣”一声,顽石沿着线裂开一条长缝。众人也抡起石斧顺崐石线敲击,果然斧落石裂,工程又飞速地向前进展。禹女献策有功,得到众人的称崐颂称颂之声震撼山岳。大禹领着女儿向众人再三拜谢,说:“且莫颂功,抓紧时机崐开山事大。”那知众人称颂之声早已惊动龙门山上众位仙姑。她们乘风来到龙门工崐地,把禹女接到相公坪北悬崖上的“莲花洞”里。风姑把莲花洞边三尺见方的一块崐于石板吹得干干净净,为禹女作梳妆台;石姑在台上给禹女打了个石坑作为脸盆;崐泉姑给禹女送来了清冽的泉水;只有金姑想得好,她把金子镀在一块光滑的褐石上,崐使石头日夜金光闪闪,作为禹梳妆用的镜子。这此东西至今还在龙门山上。 
    禹女就住在莲花洞。她的破石良策,流传千古,造福万民。
 
禹王锁蛟 
 
    传说龙门山无是一条阻挡黄河入海的恶龙。这恶龙有个最小的女儿,叫做“蛟”。崐另看蛟小得象条七寸蛇,可魔力大得能掀起平地三重浪。 
 
    恶龙挡河的时候,蛟就常常盘在洪水头上,使大水象猛兽一样吞没田地,伤害崐人畜。黎民百姓早就对恶龙、恶蛟恨之入骨,人们一见发大水,就知道蛟在作怪了。崐至今韩城人把遍地洪水还叫“平水起蛟”。
 
    禹王凿龙门那当儿,把那条恶龙拦腰斩断了。恶龙临断气时,唤来了它那恶贯崐满盈的“蛟儿”。要它毁坏黄河河岸,叫洪水再次泛滥成灾,使禹王治水大业前功崐尽弃。蛟领会了龙父的恶意,暗藏在黄河滩的马蔺草中,伺机光风作泫。 
 
    六月到了,黄河又发大水。只见那黄浪滚滚触龙门,奔流到海不复回。突然间,崐河水掀起几丈高的滔滔巨浪,浪头却不再前进。本来由北向南流的河不竟然向东西崐两岸横冲直闯,直冲得岸边的高土崖大块大块地向下倒塌,一片片良田,一个个村崐庄直崩到黄河水里,人畜死伤,不计其数,父老兄弟,叫苦连天。 
 
    同百姓患能与共的大禹和难民们一块儿站在黄河岸边,他望着眼前这片凄惨景崐象,脸上罩满愁云。于是,他就向身边的一位白须老石匠打问黄河崩崖的缘由。老崐石匠说:“保险又是恶蛟作怪。”大禹问他如何制服恶蛟,老石匠抬头一看,认出崐他面前站着的人就是万民爱戴的大禹,便说:“禹能治水,必能锁蛟。”大禹一听,崐即向老石匠深深一拜,说:“若要锁住蛟,还需当地佬。”老石匠也拜倒在大禹王崐面前说:“锁蛟急如火,我愿献石锁。”言罢,二人相扶同起,共同商讨锁蛟大事。崐这时,虽然有了大石锁,但用什么缠缚蛟身呢?要知道,那时人还不会种麻合呀?崐正在作难时,难民中有人说:“龙门山上长葛条,可以绑蛟。”这话当真,后人还崐常用葛条抬大老瓮哩! 
 
    大禹辞别众人,到龙门山请当地人割来葛条,又使水手把木排放入黄河洪水中。崐他第一个跳上木排,带上十几名水性好的壮士,乘风破浪,直奔向恶蛟掀起的几丈崐高的浪峰上。这恶蛟一见大禹带人破浪而来,气得象蛇吞了蛤蟆一样,肚子圆鼓鼓崐的。它使尽全力,一摔尾巴,只见滔滔恶浪向大禹所乘木排冲打而来。恶蛟张嘴伸崐舌,正要伤害大禹,大禹却利用靠近恶蛟的机会,抛出九十九条葛条,冷不防把个崐恶蛟缠绑得死死的。恶蛟还想挣扎,那知葛条湿水,越勒越紧。这阵儿,黄河的巨崐浪便“哗”的一声退了下去。河岸不崩了,良田村庄保住了。禹王和水手们把这作崐恶多端的孽蛟用大石锁锁在龙门出口河心的巨石上。大禹上岸后,要拜谢献石锁的崐白须老石匠,可到底再没见这位老人。他想:这大概是山神显灵,便朝龙门山三拜崐九叩。 
 
    天长日久,葛条腐烂,恶蛟便被锁着流入大海。后来,听人说蛟长成了庞然大崐物,便仍被锁在海底,这就是古小说中所说的“海底蛟龙”。 
 
鲤鱼跃龙门 
 
    江海中一大群金背鲤鱼、白肚鲤鱼、灰眼鲤鱼,听说禹王要挑选能跃上龙门的崐风流毓秀之才管护龙门,便成群结队,沿黄河逆流而上。 
 
    还没望见龙门的影子,那一条条灰眼鲤鱼便被黄河中的泥沙打得晕头转向,就崐拐过头来,顺流而下,不费吹灰之力又游回黄海。不幸,正碰上张着大口的鱼鳖海崐泽,便鸣呼哀哉了。 
 
    但金背鲤鱼和白肚鲤鱼,摆成一字儿长蛇阵,轮流打前锋,迎风击浪,日夜兼崐程,终于游到了龙门脚下。它们把头伸出水面,仰望龙门神采:只见那神奇的龙门崐两旁,各有一根合抱粗的汉白玉柱。玉柱上雕着活灵活现的石龙。龙身缠着玉柱,崐盘旋而上,直到百丈柱顶。龙门中水浪滔天,银亮的水珠飞溅到龙头之上,恰成崐“二龙戏珠”的奇异彩图。背景是蓝天白云,映衬着龙门两侧的石刻对联:“长长崐长长长长长,朝朝朝朝朝朝朝”。这景色胜过那蓬莱仙境。 
 
    鲤鱼们看罢美景,就象禹王报名应试。禹王一见大喜。说:“鱼龙本是同种生,崐跃上龙门便成龙。” 
 
    鲤鱼们一听,立即鼓鳃摇尾,使尽平生气力向上跃去,没想到刚跳出水面一丈崐多高,就跌了下来,摔在水面上,老痛老痛的。但它们并不灰心丧气,而是日夜苦崐练摔尾跳跃之功。就这样直练了七七四十九天,一下能跃七七四十九丈高。但要跃崐上那百丈龙门,还差得很远。 
 
    大禹见鲤鱼们肯苦练过硬功夫,就点化它们说:“好大一群鱼!”有条金背鲤崐鱼听了禹王的话大有所悟,对群鱼说:“禹王说:‘好大一群鱼’,不是启发我们崐要群策群力跃上龙门吗?”群鱼齐听:“多谢禹王!” 
 
    鲤鱼们高兴得摇头摆尾,一条条瞪眼、鼓鳃,用尾猛击水面,只听“膘膘”的崐击水声接连不断,一跃七七四十九丈高,在半空中一条为一条垫身,喘口气儿,又崐是一跃七七四十九丈高。只差两丈了,禹王用手扇过一阵清风,风促鱼跃,众鱼一崐条接一条地跃上了它们日夜向往的龙门。 
 
    却说有条为众鱼唤气垫身的金背鲤鱼,眼看同伴们都跃上了龙门,惟独自己还崐留在龙门脚下。它寻思道:我何不借水力跃上龙门。恰巧黄河水正冲在龙门河心的崐巨石上,浪花一溅几十丈高,这金背鲤鱼猛地窜出水面,跃上浪峰,又用尾猛击浪崐尖,鱼身一跃而起,没想到竟跃到蓝天白云之间,一忽儿又轻飘飘地落在龙门之上,崐如同天龙下凡。大禹一见,赞叹不已,随即在这条金背鲤鱼头上点了红,一霎时,崐鱼龙变化。金背鲤鱼变成一条吉祥之物黄金龙。大禹命黄金龙率领众鲤鱼管护崐龙门。怪道老人传说,过去在黄河上捞鱼的人如果捞到头机有红的鲤鱼,就立即放崐回黄河中。学校招生出榜,姓名上点红的做法就来源于此。 
 
    韩城自古读书人多,便把“童生进仕”喻为“鱼跃龙门”。韩城城里还没立过崐“龙门书辽”。文庙大门照壁上有砖雕的“鱼跃龙门图”。 
 
禹王庙的前檐檩 
 
    现在司马坡下的禹王庙,有一根大得惊人的前檐檩,为禹王庙增添了宏传壮观崐的景象。 
 
    据说夏禹开凿龙门的时候,玉帝为了不阻碍工程进展,不让雷公击鼓,不许雨崐师降水。禹王喜逢晴天,日夜不停地起石开漕。偏偏到了五黄六月,骄阳似火,禹崐王穿着草鞋,站在山石上,那些民工们一双赤足,被烫得脱了一层皮。 
 
    这事儿风快地传给了舜帝。舜立即筑台祭天,乞求天公为大禹降雨消伏。玉帝崐就命雷公击天鼓,雨师降大雨。雷公性子急躁,立即猛击天鼓三声。雨师正要布云崐降雨,已升天的尧王赶忙参议说:“若降大雨,山洪暴发,凿山就得停工,那巨龙崐就有了喘息的机会。”雨师听言,随即来了个“轰雷大,雨点小”,三声干雷倒把崐龙门山石炸开了一条缝。 
 
    禹王发现石缝,喜出望外,命人担土灌水,并亲自栽上了一颗小树。众人称为崐禹树。 
 
    山神被禹王的精神所感动,他集全山的精气,使小树一夜之间长成树身如柱、崐绿荫如伞的大树。 
 
    禹王就让民工们轮流到树下乘凉。众人深感禹王爱民之德,更加昼夜不停地开崐凿龙门。龙门凿开了,这棵禹王亲手栽植的树便生长在龙门山腰。多少个夏去秋来,崐无数的寒暑,禹王树日渐增高。 
 
    上千年过去了,禹王树长得快有龙门山高了,两三个人都合抱不住。 
 
    不料,有一年山洪暴发,竟把禹王树冲到黄河里去了。说来也怪,这颗树被冲崐到外村滩搁浅了,外村人把这根大树捞了上来,听说是禹王亲手所植,大伙儿就商崐定给禹王盖庙,特意用这根大木头做了前檐檩。 
 
    禹王庙的前檐檩,就如同大禹的丰功伟绩一样,叫万世人为之惊叹!
 
箭穿芝川口 
 
    大禹凿开龙门山后,黄河水便顺利地折向东南方向流去。 
 
    一日,大禹乘船沿河而下,观察水势,黄河出龙门,河面渐宽,水流平缓,大崐禹稳站船头,捋着胡须,欢喜异常。 
 
    船儿漂漂,漂到少梁城附近,大禹神目西望,只见一条长约20里的川道,土地崐肥沃,绿树成荫,人烟稠密,炊烟袅袅,是个好地方。但是,一条银带小河好象从崐天际而来,高出黄河,水流不出,造成一个个小湖泊。大禹一想,这还了得!如果崐遇上暴雨,洪水泛滥,庄稼被淹,农舍被毁,人为鱼鳖。 
 
    第二天,大禹返回龙门山,夜不能寝,脑子里装满了灾难降临韩地的可悲想象。崐不能小河归大河,照样不能算治水成功。大禹到五更时分,胸有成竹,便站在龙门崐山相公坪上,拉开神弓时身子一颤,箭头一偏,竟射向西南。 
 
    为了弄清神箭射落地点,大禹沿山南行,走到西庄附近的山上时,碰见一位白崐须老汉在放羊。大禹紧了紧腰带,上前深深一躬,施礼问道:“老人家,可曾看到崐一支箭从北边射来?” 
 
    老汉笑了笑,指着山上一个巨大的石洞回答:“那儿,就是刚才一支飞箭射成崐的大窟窿!” 
 
    大禹急忙前看,洞深不见底,黑漆一般,洞口周围的草木上,洒满了鲜血,染崐红了一树树硷畔上的花椒果儿。从此,韩城的花椒红似血,人们叫它“大红袍”,崐这“问箭岭”了谐为“文涧岭”。这是后话,言归正传。 
 
    大禹自感射偏了箭不能为民除患,又谦虚地问老汉:“老人家,我的箭射偏了,崐没有达到目的。请问要射开多少梁小河的出水口,应当站在哪儿放箭?” 
 
    老汉指了指南边的山头说:“站在这儿是看不见少梁城的,只有向南再行十里,崐站在象山顶上,瞅准东南,才能射开!” 
 
    大禹感谢老人指点,背着弓箭,沿山南行,来到象山顶,他一看惊喜道:“原崐来这儿看20里川道,比在船上还看得清楚。” 
 
    于是,大禹不慌不忙,选好山头平地,脚跟站稳,然后搭上箭,拉开弓,瞄准崐东南少梁城角的“口袋尾”射去,只听轰隆一声巨响,“口袋尾”被射穿了,顿时崐居水小河的水流加快,注入滔滔黄河,二十里平川消除了水患。后来,人们将大禹崐射穿的口子叫“芝川口”。 
 
    这“芝川口”到了西汉又叫“夏阳渡口”。韩信从这儿渡河平魏王豹,汉武帝崐从这儿渡河祭后土祠,一直到朱德、彭德怀、邓小平率军从这儿渡河到山西抗日,崐这儿便成了行船的码头。
 
禹王植桑 
 
    大禹的父亲鲧,被尧命为崇伯,被任命为治水官。鲧来到龙门山治水,错误地崐开了冶户川河道,使洪水受阻,淹没了农田和村庄。鲧治水九载未成,被舜杀了。崐舜又命大禹为司空,继续治水。 
 
    大禹来到龙门山,听见一只大雕叫喊:“错开河,错开河,往西不胜往东挪。”崐大禹通鸟语,一听心领神会,改凿偏东的龙门山低谷,使黄河一泻无余。 
 
    大禹凿开龙门后,消除了水患,本来就应高兴才是,但他却伤心起来。大禹回崐想起父亲鲧的悲惨下场,又目睹因错开河所造成的民困,掉下两颗泪珠!这时,那崐只大雕又从他头顶飞过,叫道:“栽桑,养蚕,致富。”大禹一想,心花怒放,对!崐栽桑树,既可弥补父亲的失误,又可给人民造福。 
 
    过了三年,错开的河道两旁,呈现出一片绿的海洋。人人采桑,家家养蚕,农崐民富了起来。农民们感激地说:“要不是崇伯错开了河,要不是大禹植了桑,我们崐还会有今天的安乐日子吗?”大伙为了纪念这两位治水巨人,商量将这错开河的地崐方叫“桑树坪”。 
 
    到了宋代,包公到这儿视察,看到桑园茂盛,冶铁户达到七百余户,人们高兴崐地说:“这层层煤炭,就是当年大禹植的桑树变的!”
 
化  石  村 
 
    从龙门口沿河而下40华里,黄河西岸的源头有个村庄,名叫化石村。该村一声崐驴脊梁似的土梁上,并排埋着四块石头,尖尖露出地面。另一块在观音堂中。有些崐人耕地时想挖出这四块石头,但怎么挖也挖不出来。这五块石头分别呈现五种颜色,崐有乳白色的,有姜黄色的,有茄色的,有铁青色的,还有瓦灰色的。 
 
    这五块彩色化石是怎样来的呢?据当地人传说,那是大禹有意抛落到这儿的。崐当年,大禹凿开龙门山,石渣没处放,就借用自己的神力,将大一点的石头抛向九崐洲,最近的五块巨石就落到了化石村。龙门的石头,颜色各异,莹洁可爱,人们尽崐为收藏。
 
水  中  石 
 
    九曲黄河,从莽莽昆仑奔腾而来,一路上集千流、汇万溪,直奔龙门山下。 
 
    大禹在凿龙门山时,就已想到,黄河水自壶口跌落以后,犹如万马驰聘,汹涌崐澎湃,水急浪高,凿开龙门山后更是如脱缰之马,难于缚住,又有泛滥的可能。
 
    怎么办呢?大禹日思夜想,设计了一个又一个方案,都觉得不妥。一天,他坐崐在沙滩上喝茶,喝了一碗又一碗。茶壶倒茶,一不小心,因眼观山头,竟将茶倒在崐沙地上,冲出一个大坑来,茶水又从沙坑内溢出来,被沙坑边上一块,茶水只好从崐两边流过,流到沙面上流速很慢。 
 
    大禹低头看着茶壶倒水的情景,大笑起来,他大声呼喊:“我找到减速的办法崐了!”于是他带领民工在龙门山下,深凿九里九,并在深坑的东上沿留了一块石头,崐亲自刻上“龙门”二字。这九里九的深坑,使黄河水流到此便跌下去,水再溢上来,崐朝东流时又遇大石头而分流缓慢,这样便减少了急流的冲刷力,不容易泛滥两岸的崐农田了。 
 
    有一年,黄河水少了,石头尖露出了水面,人们称它为“水中石”,石上有崐“龙门”二字。

编辑:秦人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