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陕西民俗风情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陕西民俗 | 西安民俗 | 宝鸡民俗 | 咸阳民俗 | 铜川民俗 | 渭南民俗 | 延安民俗 | 榆林民俗 | 汉中民俗 | 安康民俗 | 商洛民俗 | 杨凌民俗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韩城市民俗风情列表 > 正文

澽水飞虹毓秀桥

2016-10-29 10:22:44  来源:韩城市政府网  进入论坛  查看/发表评论

    蜚声中外的韩城金城,堪称“小北京”。金城内古香古色的四合院,极富文化底蕴的门楣对联,令海内外宾客流连忘返。当人们徜徉在这座以北部高台上金代赳赳寨古塔为龙头,以中部南北走向的元、明、清古街道——金城大街为龙身、两侧的街巷为龙爪的千年古城时,举目眺望南方,便可以看见那作为龙尾的闻名遐迩的毓秀桥了。  
  被人们津津乐道的毓秀桥,横跨金城南端澽水之上,因在韩城旧治城之南,所以俗称为“南桥”,桥北紧靠金城南关,是昔日澽水南北唯一的通道,更是连接秦、晋的咽喉之路。毓秀桥南北走向,全长180米,宽4.5米,桥面呈弓形,石缝间嵌铁锭加固,拱顶高9米,桥底石铺,11座桥墩呈梭状,10个桥孔每个的正中各雕刻有一个龙头,工艺精美生动、栩栩如生。两旁为石栏,石栏之上每隔近两米有一望柱,望柱东101个,西99个,柱头雕饰着瓜果图案和龙鸟虫鱼花纹,最令人啧啧称道的是石栏两端那四尊石人坐像了,他们头戴坡形风雨帽(头盔下之垫帽),须发卷曲,体貌特征酷似蒙古人。根据形象特征判断,这些石人应当是元代时的雕刻作品,绝非清代之物。大概是修桥时从别处移来,象征着在此守桥护卫。

  沐浴着夕阳的余晖,我们走在石桥上,一股古朴苍凉的气息扑面而来。凝神静思,伴着潺潺的流水声,静静地用心感受着,仿佛感觉到了昔日人们熙熙攘攘的喧嚣,听见了侧身而过的马儿匆匆前行的足音。

  据现存于韩城市博物馆的《重修县南石桥碑记》拓片和乾隆年间《韩城县志》卷十三《重修澽水桥记》记载,这座桥原先是架木为之,屡被冲毁;康熙四十一年(公元1702年)至四十五年(公元1706年),由韩城邑人、曾任贵州巡抚的刘荫枢捐资修建,换为石板桥,历时五年才竣工。乾隆十六年(公元1751年)、乾隆二十一年(公元1756年)先后两次因河暴涨,桥被冲塌而重修。又据载,继道光二年(公元1822年)续修后,将近百年时间,桥底、桥面均已倾圮坍塌,在宣统二年(公元1910年)时重修,石桥的面貌保存至今。该桥几易其名,乾隆十六年重修后更名为“集胜桥”,乾隆二十一年重修后更名为“毓秀桥”。

  据当地文物专家介绍,在毓秀桥南端、108国道东侧,过去曾建有三座气势恢宏、重檐繁叠的三连单(飞)檐歇山顶木牌坊,这三座牌坊前后都悬有牌匾,上边的题字充分彰显了韩城人杰地灵、钟灵毓秀:有刘荫枢所书的意谓人们待我很友善,指示大道让我行的“示我周行”,有赞美韩城人文荟萃的“解状盛区”、“士风醇茂”,有反映出外做官的韩城籍官员归乡时繁盛的“四方会归”,还有形容韩城人读书入仕成果的“户尽可封”等等。石桥与牌坊交相辉映,相得益彰。据考证,木牌坊应是清康熙年间创建石桥时所建。可惜,经过300多年的风霜雪雨,这些雕梁画栋的木牌坊大部分已被损毁,现在仅存一座木牌坊了。

  桥下的澽水河不知疲倦地流淌着,不时泛起的浪花们哗啦啦地打着漩,急切地向我们诉说着这座桥的来历,诉说着一个鲜为人知的“刘抚院三两银子卖桥”的动人故事。

  刘荫枢,字相斗,号乔南,自号秉烛子。明崇祯十年(公元1637年)生于韩城潭马村,康熙十五年(公元1676年)丙辰科进士。历任兰阳知县,吏、刑部给事中,户部掌印,江西赣南道副都御使,云南按察使,广东、云南布政使。康熙四十七年(公元1708年)任贵州巡抚。雍正元年(公元1723年)赐金归里,翌年病故,享年87岁。

  清康熙四十一年,刘荫枢回故乡韩城探亲,看到乡亲进城赶集,都被澽水河所挡,来往很不方便。于是,他决定用自己攒的钱在河上建一座桥,以方便家乡父老。当他把决定告诉家人的时候,除了夫人支持之外,几乎所有人都反对他的做法,觉得他应该把这些钱财留给子孙,再说他本人也需钱财养老送终啊!刘荫枢并不因亲朋的反对而作罢。他说:“儿孙自有儿孙福,他们若自己不努力读书,无知无能,我留给他们再多的钱又有什么用呢!只有他们自己奋发自强,将来才能有出息啊!”一桥横跨澽水两岸,给南来北往的乡亲们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刘荫枢也因此德行而誉满韩城。

  过了几年,刘荫枢又一次回乡探亲,儿子对他说:“我们派人往桥头一坐,只要向每个过桥人收一枚铜钱,我们就有享用不尽的财富啊!”听了这话,刘荫枢想:“我建桥本是造福乡里的一件好事,没想到儿子竟然想以桥敛财,敲诈百姓。有我活着也许他还不敢这样做,等我死了之后,他要是这样做怎么办?我得想法子断了他这个念头。”第二天,刘荫枢便差人给韩城知县送去一张请帖,请他到家里来议商量卖桥之事。最终刘荫枢象征性地以二两八钱银子,将桥卖与韩城二十八里村社,并立字据为证。此时,儿子着急了:“我们建此桥,已经倾尽了家产,人家当官,家中都有钱有地,您看看我们家有什么啊!”刘荫枢语重心长地说:“这些年我一身清白、两袖清风,对得起朝廷和百姓,俗话说:好男不端祖宗碗,儿孙兴旺福泽远。我造桥是为了家乡的父老们,现在卖桥却是为了你们!许多人做官敛财,致使儿孙骄奢淫逸,多堕落成纨绔子弟,这正是我不愿看到的啊!你们要是人人都能自强自立,这才是我最大的愿望!”

  刘荫枢的谆谆教诲,终于使儿子明白了父亲的良苦用心,也令当地官吏和百姓极为感动,大家纷纷建祠立庙,以纪其功绩。听当地的老辈人说,过去在澽水桥北边,就修有刘公祠,在他所修治的柿谷坡顶上还立有刘公碑呢。

  300年来,几度岁月更迭,几多世事沧桑,毓秀桥依然默默地卧居在澽水之上,细数春华秋实,静观朝晖斜阳。它是不仅是刘荫枢功在桑梓的见证,更是为他清正廉洁的品德树起的一座丰碑,为官一尘不染,做人一身正气,永远给后人以启迪、以警示!

 


编辑:秦人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