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陕西民俗风情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陕西民俗 | 西安民俗 | 宝鸡民俗 | 咸阳民俗 | 铜川民俗 | 渭南民俗 | 延安民俗 | 榆林民俗 | 汉中民俗 | 安康民俗 | 商洛民俗 | 杨凌民俗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子洲县民俗风情列表 > 正文

子洲农村过年风俗

2016-10-24 17:41:05  来源:子洲县政府网  进入论坛  查看/发表评论

在陕北农村进入腊月就意味着年的到来,年三十之前有一次祭祀祖宗的活动,给祖宗们坟上烧些冥币,让祖宗们去买自己喜欢的东西,过个好年,祈求保佑孙子平安无事。打扫家一般双日,除了做这些活年里年外有很多讲究的节日,想想很有意思的,现在保留的可能只有放炮,吃饺子,贴对联,偶尔也有一些人家会贴些窗花。

   腊月初一,腊初一炒一炒,明年好一好。炒点瓜子或豆子,希望日子过的一年更比一年强,又叫炒初一。

   腊月初八,又叫腊八。清晨天还没亮就去井里或河里打腊冰,把冰打起用水桶担回来,再用冰把房屋围一个圈,家里水缸、锅、房顶、当院都给放些,谁去的最早又担的多来年会有好运的。早饭用多种米、豆做成腊八粥:小孩子先吃,小红糜子先熟。希望来年有个好收成。

   腊月二十三灶王爷上天见玉帝。这天家庭主妇早早起来把家收拾干净,特别把炉台和炉台上的东西擦的干干净净,想让灶王爷在玉帝面前美言几句,保佑一家老小四季平安无灾,在灶王爷位子两边贴有上天言好事,回宫呈吉祥对联。把一些好吃的放在灶王爷位子的下面,点香,磕头,将糖放入灶王嘴的四边,希望灶王爷用甜甜的嘴向玉帝多说好话,再把那些好吃的用手掐一点放入灶内,让灶王爷吃饱好上路。这天是男女老少休息不用干活的日子:二十三,老驴老马歇一天。晚上要在当院放火塔,上香敬神。

   大年三十是最隆重的一天。早晨放几个炮后,男人们挂灯笼,贴对联。天神对联比土地神的对联高一点点,意思是天高地低。女人们捞一盆米饭,叫接年捞饭,把米饭用饭铲拍高象小山丘,在上面插几棵枣,预示着明年的收成会象这米饭一样堆成小山丘。铲米饭是绝对不可以先向着门口那边铲,会把好光景向门外流走的。吃过饭女人们把早已剪好的窗花贴上,这时心灵手巧的婆姨姑娘们暗里竟争着,看谁家的窗花最好看,等到正月来客人时显摆一下,当然评论窗花好不好一般都是婆娘们。听着客人们说窗花剪好了,婆姨们嘴里说忙的没剪好,不会剪,心里却是说不出的甜滋滋。糊窗纸和贴窗花会占去老半天时间,这可是个费工细活。在门边窗边各个角落放刀和擀面杖,还给涂上蒜泥,起镇邪做用;到下午大人们在当院里用碳垒好火塔,等晚上放着烧到天亮。孩子们则穿上新衣服,没有新衣服的也穿上洗的干净的衣服,取辞旧迎新之意。晚饭前要给天地、土神、财神、灶王爷上香,而且这些香是整夜不能断的,断了是很不吉利的,是断香火的谐音。吃过晚饭在锅里放一棵馍,称照锅,希望明年一年不缺吃,而且是人们希望的白面馍。整个晚上不许大声说话,不能说没有、完了这些不吉利的词,不能在外面叫家里人名字。晚上彻夜不睡,叫守岁,家里的灯到初一早晨太阳上来才灭。晚上女人们会给孩子们挂枣串,一棵枣,一小节谷草秸杆,一个古代硬币这样以次重复串起来,最下面串几个鞭炮和几块小红布条避邪,再把枣串缝到孩子的两个肩上,看上去向女孩子梳的长辫子,第二天孩子们会数谁的枣最多,那是那个时候孩子们不小的财富,很少有压岁钱的。夜稍静时有大胆的人会出去听山,除夕晚上被说的神乎其神,据说能看到天象显示国运、来年庄稼是否风调雨顺,村子里是否平安,有的甚至能遇到。是不是真的,我本人是没敢去试过,呵呵。所以也就不去论真假了。

   正月初一的第一件事是放开门炮,在家里放一个鞭炮,把门打开,然后到院子里放几个炮,朝着初升的太阳点一柱香,迎接新的太阳。接着迎喜神、贵神,把门打开,在门里一边磕着头一边嘴里说着:迎喜神接贵神,发财发才大发财,金银元宝滚回来;还要到高山上瞭一会,意味着接天地灵气,回家时顺便拾点柳棍之类的东西,意思大年第一天有进家。初一早饭一般炸糕,希望日子越来越。初一是新的一年了,遇到人要问新年好,比自己大一辈的要在称呼前加强健两个字,比如问强健爷爷奶奶、强健叔叔婶婶

   正月初二吃饺子,在饺子里包几个硬币,谁吃的最多,预示着今年能挣大钱。

   正月初五一早把初四晚上扫好的拉圾倒到离家远点的地方,说道:穷媳妇,早离门,放个炮快起身。放两个炮,回家时不能回头看,到家里给财神点香,意思是送走穷媳妇,接财神。男士是财神的象征,女士则代表穷媳妇,这天女士不出门,出门会让人笑话的,标准的重男轻女思想。

   正月初六是小年,又叫人齐(儿)。老话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据说是古时候男人们走口外挣钱,逢年关往家里赶,路上遇到下雪天误事初六才回到家,人齐了,过个小年。小年没大年那么隆重,敬神点香一样,也要点灯到天亮,一般守岁到后半夜。

   正月初八是顺心(星)的日子,晚上有些家庭还会顺心(星),在当了院放一张桌子,点三柱香,放三个用面食做成的灯,门、窗、炉台、土神、天神各放一个面灯,磕岁数头,再加天地各一头,用废旧木材放火塔,放炮,乞求一年事事顺心。

   初十这天不做针线活的,希望日子过的结结实实的,如果缝了针线活扎下孔把好日子会漏掉。

   十四缝衣服会扎刺。

   十五吃包子,晚上要放火塔,敬神。有灯笼的人家会挂灯笼。

  正月二十三是出去捡烧火材的日子,还吃包子,外面捏个大包子,里面装了两个小包子让小孩子们去羊圈里面吃几个,边吃边说:二十三,吃包子,母羊下的双羔子。晚上在院子里烧火塔,一家人都得从这火上跳过去一次,再用柏树叶烧着了在家里绕一圈,嘴里说着:了干净,了百病,三辈子不害病,最后在火里烧棵馍吃,据说吃了没病,过去的人很少有病吃的是纯绿色食品,现在还有全绿色食品吗?

   二月初二是春节的最后一个节日。初一晚上把炉台里烧剩下来的灰,筛去杂物,用细灰把房子周围圈个圈,叫初一围初二,据说这样夏天臭虫和蛇这些是不敢回家,有点象警界线,不过这个警界线作用好象没有说的那么厉害。二月二,龙台头,一定放炮。也是理发的日子,这天应该是理发店全年最好生意的一天吧。等这个节日过去了,就开始做农活,于是就有二月二,气死懒老婆的说法。懒老婆的格言:天阴不要睛,黑了不要明,大小得上一点病,千万别要了命。

 


编辑:秦人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