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陕西民俗风情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陕西民俗 | 西安民俗 | 宝鸡民俗 | 咸阳民俗 | 铜川民俗 | 渭南民俗 | 延安民俗 | 榆林民俗 | 汉中民俗 | 安康民俗 | 商洛民俗 | 杨凌民俗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洋县民俗风情列表 > 正文

猕猴桃酒的来历

 2016-10-8 17:22:50   来源:洋县政府网   进入论坛 查看评论()

  从前,陕西有个叫任德才的汉子,随人到湖、广一带做生意,发了财后乘船沿汉江而上,到了汉中地界的临江镇停船,他对义子任守贤说: “你在这里看住船,我去看望当年救你的那位医生。说罢,带了些银两上岸去了。

  任守贤是一个身强力壮、虎气生生的大汉,但满脸疤痕、十分丑陋。此时,他双手摸着脸颊想起一段往事:他在十多岁时,就以挖草药为生,父子相依为命。那年,他和父亲在山崖上采得一篮金耳杯,父子俩高兴的说这篮药卖了,能卖好些钱,家里就要宽裕些。谁知走在半路上,一只大狗熊扑来,抓死了父亲。又向他扑来,任守贤平时就听人讲过狗熊不吃死人的故事,在万分危急中,他只有装死,不敢出气,闭上眼睛任狗熊摆布。这狗熊把他脸也抓伤,又在他鼻子上闻了一阵不见出气和动弹,只当真的死了,就把他翻了几个个儿,掀下崖去,跌在乱草堆中。他又痛又怕,只有咬紧牙关忍受着。过了好大一回儿,不见狗熊的动静,才慢慢向山下梭去。他望见山下江中有一客船,使拼命呼喊救命,这船主正是南下去做生意的任德才,他听到呼救声,急忙将船靠岸,把任守贤送到附近一位名医那里去治疗,治好伤后,任守贤感谢任德才搭救之恩,要拜他为义父。这任德才也因父母双亡,妻子儿女也死在外面,任守贤这小伙又是同姓,人也老诚,就答应收为义子。他们从此就一同在外做生意。今天本当应同义父一起去看望救命的恩人,但因船里满载着财物不能离开。

  这任德才到了街上,打听不到当年救治自己义子的名医,只得返回,在街上见到围了一群人,便拨开人群去看,才知是耍猴戏。但见一黑脸大汉,手里提着锣在敲,一时又挥动皮鞭,让猴子表演各种精采的动作,然后捧起盘子向观众要钱,一会儿就要来不少钱。这耍猴戏的黑大汉接了钱,又要猴子自己换衣服,带脸壳,上高竿翻筋斗。逗得人们正欢笑的时候,忽然小猴子从高竿上跌了下来。一条腿都跌伤了,鲜血直流。任德才一见,便扯下自己的衣襟为小猴包扎。黑 大汉拉住任德才说: “客家不必多怜惜它。说着又举起皮鞭: “为了让大家开心.还得好好教训你。任德才见他又抽打猴子,又上前拦阻道: “这场能挣多钱,我给你,不要 再打了。黑大汉打量了一下任德才说: “你说的倒好,如 能出500两银子,我把猴子卖给你。任德才说: “。便解开自己的钱袋,把里面所有的银子都交给了他。这何止500两,黑大汉接过银子很高兴!即将猴子给了任德才。他拉着猴子走到山边:打开了锁链,对猴子说: “你俩自投生路去吧!这两个猴子竟象懂得人性似的,给任德才磕头作揖后向高山跑去。任德才才点点头看着猴子去了。

  两个猴子刚跑到半上腰,突然冲出一只黑熊,扑将过来,老猴仓惶逃命,小猴子因受过伤行动不便,落在后边。老猴为顾小猴跑不及,只好向一棵小树上攀登。狗熊赶来,将小树连根拔起,猴子跌到路下,狗熊一手抓住一只猴子向崖头走去。任德才在山下看得清楚,急忙连喊叫带跑地追上山来。只见那狗熊正要下爪,突然的一声,狗熊应声倒了,滚下崖去。任德才猛惊一下,回头一看,才知是任守贤开的枪。他连忙喊猴于快跑!”两个猴子又向他们磕了个头,然后进了深山。

  任德才和任守贤回到了船上,继续向家乡前进,不多。几日,到了家乡桃园子,只见乡亲们住的矮小茅尾,破旧不堪,满目凄凉景象。许多人都不认识他了。不由得记起唐诗;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末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任德才同相识老一辈的几位乡亲谈了一些治理家乡的打算,并将一部分银两分给了乡亲们,让他们开染房、酒房,做生意。几年后,村子里变化很大。

  一天,任德才望见欢乐的村民,不觉触景生情,想念失去了的妻子、儿女,心中十分惆怅,便卜床歇息。朦胧中,一黑大汉闯进门来,正是那要猴戏的人,他气冲冲一把抓住任德才说: “你把我能挣钱的仙猴放了,害得我好苦,今日我要掏出你的心肝来,让你不得好死。任德才急得大喊:陕来人啦!快来人啦!”当任守贤闻声赶来时,只见他大汗淋淋,原来是做了一个恶梦。从此他精神不振,卧床不起,乡亲们都来看望。一天,任守贤请来医生为父亲看病,拿脉后,医生对任守贤说: “你爹病势危急,恐难活命,料理后事吧!”任德才见医生不肯下药,便对儿子说: “我的病不会好了,我死后,你们用芦席把我裹了就行了。任守贤安慰说: “我要请名医离手看病,定要你的病好转。乡亲们知道后,都要凑钱为任德才准备墓碑以作纪念。任德才得知后对乡亲们说: “大家刚过得好些,不能为我乱花钱。

  有一天,任德才觉得自己精神清爽一些,心想,这莫非是人死前的回光返照?我决不能死在家里耗费乡亲们的财物。便避过大家,下床出了门,向山里走去,他走到远处一个山崖,心想,在这里死了,谁也找不到我了,于是就闭上眼睛向崖下跳去……

  不知过了多少时候,他睁开眼睛,发现自己睡在松软的床上,四面华丽堂皇,全是楼阁大厅。身边的一个老妇和一少女,正在侍候他,面前摆满了山珍海味,鲜果佳品,他诧异地问道: “我如何到此?这是什么地方?那老人和姑娘齐声答道: “此乃桃岭仙洞,恩人不必惊慌,请在此安心养伤。任德才见她们口称恩人,不解其意。那姑娘捧出一块带着血迹的白色衣襟说: “这就是恩人用它为我包裹伤口,并救了我母女性命的。说着随手拿起毛茸茸的桃子说,这是当年孙大圣从王母娘娘仙桃园带下凡间,生长起来,此果能治人间恶病,请恩人品尝。任德才听了,便剥开了一个,只见桃心草绿色,桃仁黑褐色,比芝麻还小。吃了一个果子,胃口大开,便连吃了许多,精神自然振奋起来了。

  任德才在此就住了下来,这一老一少,为他用仙桃酿酒,做酱、做菜,吃得他身体越来越好。一天这一老少陪他在院子里玩,发观到处长着这样的仙桃。他想,如果我们家乡桃园子的乡亲们也能吃上这种桃,用这种桃做酱、酿酒滋补乡亲们的身体,那该有多好哇!正在这时候,从墙头翻进五个黑大汉,手执大刀,将他们三人团团围住,其中一个黑大汉哈哈大笑说: “今天总算把你们找到了。三人拼命搏斗,终于敌不过,被黑大汉捆在树上。又一个黑大汉说:等我们吃好喝足了再来收拾你们。说着从屋里搬出桃酒、桃酱大吃大喝。另一个黑大汉说: “挖出三个人心肝下酒边说边拿出刀子, 上前来剥这三人的衣服,正要用刀去捅胸口, “!嗖!…”几支利箭穿进黑大汉们的脑袋和胸膛,黑大汉在惨叫声中都倒于地上,现了原形。才是几个大黑熊。

  任德才正在惊奇,只见从墙头跳下许多人来,原来是儿子任守贤同桃园子的乡亲们,他们淌着热泪为这三人松了绑。任德才激动地问: “你们怎知道我在这里呢?”任守贤说:自从义父走后,我们四处寻找,在诸葛亮庙里抽了一签,得知父亲被黑熊精围住,在桃园岭,凶多吉少,按照签中指点: “用白狗血醮了箭头,可破妖精。于是,我们就摸上山来,在此已等了三天。刚好碰见他们要害你们。就被我们破了他们的妖术,结果了他们的性命。三人都感激不尽,母女设宴款待大家。并在此学会了酿酒、做酱的方法,带回这种桃种植在桃园子。还对酿酒、做酱的方法广为传播。这种技术就是从那时流传下来的。不知什么时候,有出国经商的商人,见洋人身上长有茸毛,象猴桃毛,取名叫: “洋桃,又有洋桃吃醉过猕猴的传说,故将洋桃叫做:猕猴桃” 



编辑:秦人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三秦游网站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三秦游网站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共平台: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推荐信息  
最新更新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